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训诫

Dr. Randy Pausch是一位有名的教授,他却得癌去世。Dr. Pausch是个很激励的人,我们买了他的著作<The Last Lecture>,我想分享其中的一段内容(我翻译自英文)﹕
‘…我姐姐的两个孩子,…那时Chris七岁和Laura九岁,我驾着崭新的Volkswagen Cabrio折篷车去载他们。“小心Randy叔叔的新车,” 我的姐姐告诉他们。“上车前擦擦脚。不要弄乱任何东西。不要弄肮脏它。”
我听了她说的话后,像单身叔叔的我只是如此想: “那只会令孩子失败的一类训诫。当然他们最终会弄肮脏我的车。孩子不能帮上忙。” 所以我将事情简单化。我姐姐讲了规则后,我故意及慢慢的打开一罐汽水,倒转它,将它倒在我折篷车的布织后座上。我的信息是: 人比较重要过物件。一辆车,即使我的新折篷车像珍宝般,它只是一个物件。
当我倒了那可乐我看到Chris 和Laura开着咀,眼睛张大。这疯狂的Randy叔叔完全不理大人的规则。
我最终还是高兴我倒出那汽水。因为之后的一个周末,小Chris得了感冒及呕吐在后座上。他很放松; 他已见我洗礼过车。他知道那是OK的。…’
我读了此段,回想起很多年前,还小的侄兒、侄女弄断我的胭脂及其它物等,我很生气,害他们被他们的母亲打骂。我不知道我的侄兒、侄女是否还记得,总之我是很过意不去,趁此向他们说sorr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