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家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过程

有三个孩子在读大学的妈妈和我这没孩子的谈话:

“SY的三个孩子真乖,我的孩子却没像他们这么乖他们什么都不告诉我。她说

如果你想要孩子和你谈他们的事,你就要像朋友般多跟他们分享你的事。

我的丈夫认为不需要让孩子知道大人的事,他与父母家人都是很少联系的,只有到警急的事如他母亲不行了,他哥哥才打电话告诉他。我的父亲也是,我与母亲就比较能谈得来。

通常我们们都会把自己旧家(原生家庭)的模式搬到新家庭里头,继续跟隨着旧模式,你的孩子以后也可能会搬着这样的模式到他们的新家庭。如果你不想要这种模式继续的话,那就要尤你自己开始先改变。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家庭影响他们很大,比如生长在暴力家庭的,以后可能会不经意用暴力在自己的新家庭里。

我本身在父严母怨的家庭成长,父严即是严肃不与孩子谈笑; 母怨即是抱怨她丈夫我们的父亲。我们七个兄弟姐妹在这家庭成长,当然不一定是我们每个都会带着同样的旧模式到新家庭里,不过我觉察到我三哥就很明显如我父亲般,也许他是继承父业比较接近父亲,受影响较多

是不是很多人都不自觉的自己也在承续着原生家庭的模式?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原生家庭的影响不容忽视,但也有不少人能够自觉地学习、改变,而有另外不同的发展。

eHeart 说...

好的要保留及加强,不好的就要学习改变。有健康的家庭就会影响社会,也会使社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