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接受倾听但未必要赞同

G是学密宗的信徙加上学算命风水,T是学显教大乘佛法,不久前因缘下认识。T曾对我说算命风水是不究竟的,我感受到T有时会把自己修学的佛法观念套在G身上。

我们三位聚在一起吃饭,吃完饭后就聊起来了,不知怎么就讲起动物G说某人每个月都会拿出两百块去做放生只讲到这T就插咀说,不要随便放生,在生物学理论… ” G气得对我说她每次说什么T就是要顶回。我也感受到T的反应挑起G的情绪,我对T说,“G是要分享故事,你就听她讲完先嘛。

T说,我是读生物的,动物应该存活在它们生存的地方…”

G说,我都还没说他们放生去那,你就插咀了。

T说,而且有人去买来放生就有商人去捉…”

G说,买去放生好过买去吃,至少它们还可活多几天…”

我说,有些人从放生善行做起,也是很好。

G说,是呀,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每个人的修行的层次也不同。你(指T)很执着。

T说,我只是针对你…”

各持已见并要对方赞同自己的观念看法,就会没完没了

何不静下心来,接受当倾听者,即使赞同或不赞同对方的观念看法,也未必要急着表达。

4 条评论:

tamiya 说...

有些人就是不懂得聆听和包容,没有足够的胸襟去容纳不同的意见。

就好像很多宗教里的人,把自己的信仰看得多么伟大,多么圣洁,却一直贬低别人的信仰和风俗,多么“高尚”。

匿名 说...

大家都是好意,却无法相融,多么可惜。
让我想起佛教故事——瞎子摸象。

eHeart 说...

tamiya,
更可悲的是-宗教的'战争'。

eHeart 说...

淑雯,
能尊重才能相融,你认为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