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爱自己

要好好爱自己,只有爱自己才能爱别人。我提醒一位处在苦恼中的朋友。

我不明白,怎样才是爱自己?她问。

要如何爱自己? 当探索及追朔心理内在最底层的渴望,很多人似乎都知道是 - 被爱,渴望得到爱!从婴儿到小孩都一直需要外人给的爱,能感受到被无条件的爱多是来自最亲近的人如父、母或抚养者。小孩如能在没有批判声音的环境成长到能完全接纳自己,那时就能慢慢不向外人索求爱,而能给于自己无条件的爱,那就是能有爱自己的能力,甚而能做到爱自己即爱别人。

大多数人(包括我)都没能够得到真正无条件的爱,通常都会活在别人或自己的期待批判,既使已是成人或已是别人伴侣或别人父母的角色了,但还是不能接纳自己,更甚的是也会常批判及期待自己最亲近的人。所以很多人与人的关系就会产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的根源。

若能觉知自己内在被爱的渴望,重整自己,其实爱就是来自自我,何需在向外人求?但能自己觉察自我的人毕竟不多。

要如何探索自我?如果只是从书本阅读这一方面的理论或别人的经验,可能只吸收到理论概念而已,我鼓励人不止要参加自我心灵成长的课程(通过经验的导师引领),还要打开心门让自己走入自己内在的世界

4 条评论:

Bakeling 说...

我认为是先要会爱自己,然后才有爱的条件去爱别人。

eHeart 说...

Bakeling, 可以分享你认为是怎样爱自己吗?交流一下...

Bakeling 说...

知道自己的需要,去满足自己(精神上),我很少在物质上满足自己,因为这要量力而为。)

因为我也知道人对于物质,会有无止境的欲望。

eHeart 说...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