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无条件的爱

我一直怀疑夫妻的相爱是否能做到无条件的爱,不向对方有任何要求期待?

当我数次尝试劝说他减少汽水、朱古力、饼干等甜食,但他有时的回应是 “I know ﹝我知道)。过后他一样照吃不误,徒让我自己觉得很丧气,这不就是期待对方听我的话吗?为何会有期待?因为爱对方?那为什么爱对方一定要对方听話改变?因为怕对方身体健康不好,我不想承受照护担心等等的压力?啊,原來这就是自私的爱,说穿了,是爱自己多过爱对方!

有一次我生病人很弱,他说由他洗碗,我很感激,这就是不向对方要求,而对方自发的做,俩人都很欢喜。隔天,我在炉灶煮东西,看到有一点脏,就向他有点怨言的说,你洗碗怎么就沒清洁炉灶呢?他只是呀了一句知道沒做好工作。我很快察觉到我的期待出来了 期待他清洁炉灶!

回想我们结婚两年多的日子,Steve对我有任何要求期待吗?我竟然想不到有那一桩!他对我却是无条件的爱,我真的是感到汗颜,我要学习!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做回自己

我把过肩几寸的长头发剪短了,我对自己突然变成很短的发形有点不适应,懊悔自己让人剪得这么短。还好只三、五天就没放在心上了,只是很好笑的早上睡醒时看到短发的样子,我把它们按下但它们就是不服从。

有朋友问,你先生会让你剪短发?我回答说,他不限制我要或不要剪头发。我知道她的意思是 男人喜欢女人长发!我却从不认为我须要 长发为君留。

但我为了想要了解是否真的男人喜欢女人长发,我问Steve你喜欢我长发还是短发?他回答说,你长发很好看,短发也很好看。这是最聪明男人的答案。我可没就这样高兴的,我再问,不是男人都喜欢女人长发吗?他说,是很多男人喜欢女人长发,但也有喜欢女人短发的。

问了也是白问,所以女人呀,做回自己吧!

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家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过程

有三个孩子在读大学的妈妈和我这没孩子的谈话:

“SY的三个孩子真乖,我的孩子却没像他们这么乖他们什么都不告诉我。她说

如果你想要孩子和你谈他们的事,你就要像朋友般多跟他们分享你的事。

我的丈夫认为不需要让孩子知道大人的事,他与父母家人都是很少联系的,只有到警急的事如他母亲不行了,他哥哥才打电话告诉他。我的父亲也是,我与母亲就比较能谈得来。

通常我们们都会把自己旧家(原生家庭)的模式搬到新家庭里头,继续跟隨着旧模式,你的孩子以后也可能会搬着这样的模式到他们的新家庭。如果你不想要这种模式继续的话,那就要尤你自己开始先改变。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家庭影响他们很大,比如生长在暴力家庭的,以后可能会不经意用暴力在自己的新家庭里。

我本身在父严母怨的家庭成长,父严即是严肃不与孩子谈笑; 母怨即是抱怨她丈夫我们的父亲。我们七个兄弟姐妹在这家庭成长,当然不一定是我们每个都会带着同样的旧模式到新家庭里,不过我觉察到我三哥就很明显如我父亲般,也许他是继承父业比较接近父亲,受影响较多

是不是很多人都不自觉的自己也在承续着原生家庭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