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為什麼不容易明心見性?


禪修的目標是要明心見性,但為什麼卻這麼不容易達到這目的呢?

我中學時練習游泳,也愛上游泳,那種不停的游時,只感受到水及動作,即使只是浮著,心會很寧靜自在偶爾更喜歡潛游,那種在水裡沒有雜音的沉靜,是很享受的,但卻不能長久,沒有空氣的身體會傳送很強烈的恐懼意識,強迫自己離開浮上水面(有我)

這種恐懼感到底是不是與身俱來的呢?

我想不會游泳跌進水中的人會淹死,不是錯在他不會游泳,而是求生意識太強,恐懼感令他慌亂到抓狂(無明),不管抓到什麼,即使是無法支撐他的小樹枝,一定不會放手!其實若沒有恐懼,身體在輕鬆底下自然會浮在水面(本性)

雖然我不會救生,但那時在練習游泳時見到救生員在泳池訓練,我領會到一些技巧,救生者是要從溺水者後頭,用一隻手支高起溺水者的下巴在水面,然後用一隻手仰游拉溺水者救上岸 

所以不會游泳或會游泳但不會救生的人要很明白這種恐懼求生的狀態,最好不要給他抓到你,你是很容易會被他的力氣拖下水(習氣)!

這個例子是能容易明白,可是為什麼還沒明心見性呀?

4 条评论:

新芽科学 说...

明白了,还做不到,就好像一只青蛙困在水井里,水井的口被盖着了。有一天盖子不知为何破了一个小洞,阳光从小洞中照射进水井。这只青蛙才恍然大悟,原来水井外面别有洞天。于是青蛙明白了,原来它是有机会出去外面的,但它却出不去,就是这样。

eHeart 说...

水井的口被盖着,但青蛙却出不去,是因為它根本不可能打開蓋呀!
但人卻有可能明心見性的...

匿名 说...

明心見性是見“本性”? 还是見还是見"无我“,”无常“,”空“?

eHeart 说...

ianleow,
以我有限的理解,見性即是見本性或自性
本性或自性也是无我,空。
若有錯請給我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