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成長

有時候人很容易給自己或别人一些藉口或理由。我想大多時,藉口或理由都是一種'自我防衛',這是在心理學的詞彙。自我防衛是一种在为了保護自我時產生出來的一種機制。往往有時表面可以自欺欺人,但根源卻深置内心,不處理就無法顯示人格真正的真誠。


我還没遇到我丈夫前,有幾樁情感的激盪

有一段二十幾歲還没開始就結束的史,怎麼說呢?那時有位男生追求我,約了我幾次出外后,突然不再聯絡我,我心裡問號多多,很納悶不舒服想知道什麼原因。有嘗試向朋友探問,朋友只說他自己會告訴我,但卻音訊全無。我的納悶轉成自怨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别人喜歡(自我價值不高)的心理狀况,自己也不知道這潛伏在内心多久!


有些人說時間會沖淡一切,其實這不是很正確的。吸取事件經驗產生出的信念都在影響着言行,只是人理智的不自知而已。信念會轉變是因為自我成長及學習而令自我價值提高。


有一段三十幾歲明知表白后會得到對方答案不可能的高機會,我還是提起勇氣。對方誠懇給了答案后說,如果他要有女朋友他一定會去追求。離開前他很溫和的說,希望他所說的對我不會有任何傷。雖然那時我還是很失望,但我謝謝他讓我知道答案。我在家失落了一會,睡一午覺后,感覺如放下一粒石頭。晚上和朋友談心情后,就這樣只須一天調整,没有問號,我自信滿滿(自我價值高)的我一定會擁有最美好的伴侶。我和他還是如常,没有任何不對。我内心感謝拒絕我的人。


這兩段情的不一樣差距就在於自我價值的差距,從中就能看到什麼是自我成長!心就會豁達,我喜歡那人,那人未必會喜歡我,而且拒絕人或被人拒絕也不須要任何理由!


2 条评论:

Celina 说...

喜欢您的直率性格
赞!

eHeart 说...

hmm...直率有时未必好,容易得罪人。我還須要學習惋轉。